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Windows 報稅軟體難用在哪裡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季
除了要噴錢
要面對恐怖的報稅軟體更讓人不安
不過想到去年因為Mac報稅太卡
有人提出了改善計畫
讓我滿懷期待的去找了今年的報稅軟體
嗯~是Web版呢讚讚


點進去

「Windows用戶請使用離線版」
...為什麼要排擠Windows

不管點進去看看

...
...
Windows用戶就是賤 嗚嗚
(不過經強者我朋友提醒 改掉user agent就可以過了科科)

乖乖回去下載離線版安裝好

是令人熟悉的介面呢
這UI framework應該是上個世紀的產物吧
可以活到現在也算是中華民國美學的奇蹟吧

使用一般版

意味不明的財政部浮水印
刺眼的亮橘色/亮藍色搭配意味不明的漸層
加上新細明體
各種傷眼

登入之後

嗯~只有九種選項呢
滿滿的文字選單
為什麼不把常用的選項做得明顯一點
仔細研讀了上面的文字之後
我想我要用的是2. 下載資料

轉了一陣子之後跳出下載視窗

另存

嗯嗯密碼是身分證字號
正要按下「是」的時候
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您是否想選擇另設密碼?」
...原來是陷阱題的部份啊 okok
還好我作答很小心
選否

跳出了滿滿的大表格
最上面帶入地址
發現了世界上最短的捲軸
不仔細點還不會發現有三行呢
繼續往下看
嗯 然後呢
怎麼沒有下一步
啊原來有半個視窗的捲軸啊
繼續往下捲看看
嗯?沒了?
腦袋當機幾秒鐘之後才發現中間僅存的按鈕
使用刪去法
不是取消 不是選取 就只剩帶入了
點下去...原來是帶入的部份啊...

終於進入主畫面
又是強烈的視覺衝擊

上面一大排的tab
看起來是各種細節選項
下面一大排按鈕
一樣的問題
最重點的下一步(下一頁)沒有凸顯出來
最明顯的反而是密碼設定的按鈕
上面的tab也沒有明確的分類跟重點
全部攤開讓人眼花撩亂

滿版財政部浮水印
高亮度的文字、按鈕跟文字框加上新細明體
把所有傷眼的元素都用上了呢
真不簡單




讓我想到昨天看到的一篇文章
果然是標準中華民國美學


目前進度先到這邊
繳錢的部份待補
改天再來看看web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